Home 争议解决 调解 什么是调解?

什么是调解?

Home 争议解决 调解 什么是调解?

什么是调解?

by lee

什么是调解

调解是一种私人的、自愿的、灵活的、保密的、无偏见的程序,通过中立的、独立的和公正的调解员来解决民事纠纷。 与公开诉讼和仲裁相比,它是一种具有灵活性、效率、成本效益和保密性优点的解决纠纷的方法。

调解员是一个训练有素的调解人,协助各方讨论争端中的问题、问题、需求、关切等。 调解员将促进各方进行沟通,确定可行的解决方案,以达成各方都能接受的调解和解协议。 调解和解协议对各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可以在法庭上强制执行。

调解作为一种替代争议解决方法 (ADR) 程序

英国1998年的民事诉讼规则(以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香港等普通法司法管辖区制定的类似规则)赋予法院、诉讼当事人和律师考虑替代争议解决方法(ADR)的责任。 律师应告知并建议其客户考虑将调解作为除法庭诉讼外的一种解决争议的方法。 在法院认为调解是洽当做法的情况下,如果当事人在诉讼期间没有合法或合理的理由拒绝调解,则法院可能会对其实施讼费制裁。这是适用于香港所有民事诉讼的实务指引 314 中规定的。

香港调解条例(第 620 章)和《香港调解守则》

在香港,调解应按照香港调解条例(第620章)和《香港调解守则》中规定的标准进行。 香港仲裁师协会(下称本会)一直全力支持香港的调解工作,并完全遵守《调节条例》和《调解守则》的要求。

此外,本会及其经验丰富的调解员也参与了有关调解的主要发展,如《道歉条例》(第631章)的咨询,并作为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的创始成员促进调解的广泛使用,以及支持香港调解评审资历协会有限公司的持续发展。

香港仲裁师协会调解员名单

本会的理事会根据香港调解条例(第620章)、《香港调解守则》和香港调解评审资历协会有限公司制定的标准,建立了一份调解员名单。

此外,本会的调解员名单应符合本会的理事会所制定的所有要求,以确保得以持续维持和提升在香港、中国内地和亚太地区进行调解的调解标准或技能。

  • 网站 —— 香港仲裁师协会调解员名单由秘书处提供。
  • 网站 —— 被选定的香港仲裁师协会调解员将在网络链接中附上简历,与现行做法类似。

香港仲裁师协会的调解规则和调解条款

本会的理事会已于2016/2017年批准了香港仲裁师协会的调解规则和调解条款。 本会的理事会将不断对其进行审核,以符合我们的目标、专业标准和未来发展。

香港仲裁师协会对调解员的委任

本会为机构调解提供调解员委任和管理的服务。 此外,本会是联合调解专线办事处的创始成员,亦是粤港澳调解联盟以及其它著名的国际调解网络和联盟的一员。

本会欢迎香港、中国内地和亚太地区的任何合同当事人与我们的秘书处或理事会联络,就调解、提名调解员或安排机构管理的调解提供建议,以符合现行的本地或国际的标准和最佳做法。

道德守则
调解员需要按照本会的理事会的要求,参加必要的持续发展培训。

调解员应按照适用的法律、调解规则、《香港调解守则》和本会制定的道德守则进行调解。调解员还应当向各方当事人清楚说明调解的过程。

调解委员会主席的简要简历

需另行提供给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