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爭議解決 審裁 什麼是審裁?

什麼是審裁?

Home 爭議解決 審裁 什麼是審裁?

什麼是審裁?

by lee

什麼是審裁?

審裁是通過中立、獨立和公正的審裁員來解決合同或商業糾紛(尤其是與建築或建築相關的糾紛)的一種快速且有效的手段。

審裁員是法律從業者或建築專業人士,在審裁和爭議的主題方面具有知識和經驗。與公開的訴訟和仲裁相比,審裁作為一種替代爭議解決方法 (ADR),通常更快速、更靈活和更具成本效益。 In comparison to open litigation and arbitration, adjudication as an alternative dispute resolution (ADR) method is generally speedy, more flexible and cost-effective.

法定審裁和合同審裁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法院正在推廣使用以審裁方式解決糾紛。 審裁分為法定審裁和合同審裁兩種。

對於法定審裁,審裁員的決定對各方當事人在適用法律和合同中的爭議問題具有約束力。 然而,各方當事人可以對審裁員的決定向法院提出上訴,也可以稍後由審裁庭修改。 對於合同審裁,它是基於各方當事人意思自治的原則,即各方當事人同意合同中的爭議將由獨立的審裁員根據合同和適用法律來決定。 審裁員的決定對各方都有約束力,但他們有權向法院上訴或由審裁庭進一步修正。

香港的擬議付款保障條例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下稱「香港特區政府」)和建造業議會(CIC)自2011年起對本地建築業的付款方式進行了全面的行業調查。 這些調查顯示,主要承辦商、分包商、供應商、顧問和分顧問等都遇到了嚴重的付款問題。

因此,香港特區政府建議借鑒海外司法管轄區的經驗,引入《付款保障條例》,以解決香港現有的一些付款問題,特別是逾期或拖欠付款、先付款後交貨的條款。 建議的《付款保障條例》將在未來適用於所有由政府(和一系列公共機構)簽訂的合同,以及所有合同價值超過 500 萬港元(或 50 萬港元的專業服務和供應合同)的新建築物的相關私營部門合同。 香港特區政府的建議列出了 31 個特定的法定和/或公共機構和公司,這些機構和公司將被涵蓋在《付款保障條例》中。

香港特區政府已於 2016 年 4 月公佈了在 2015 年進行的諮詢結果。 香港仲裁師協會 (下稱「本會」) 作為仲裁、調解和ADR方法的主要專業機構之一,參與並回應了此次諮詢。 本會在2016年和2017年提供了兩個全面和專業的培訓課程,讓合資格的專業人士和建築業從業者了解《付款保障條例》和如何在法例下使用審裁解決爭議,並協助合資格的人士以滿足未來對擬議的《付款保障條例》範圍內認可的審裁者的需求。 符合本會標準的成功候選人已被納入本會的審裁員名單內。

婚姻及家事法律程序中財務糾紛的私人審裁試驗計劃

由法院發出的上述試驗計劃的的實務指引 (S.L. 9) 已於 2015 年開始實施。 各方當事人可以同意將其在婚姻和家庭訴訟中的財務糾紛提交給審裁。 審裁員的決定對各方當事人有約束力,並受制於他們向法院上訴的權利。

香港仲裁師協會的審裁員名單

香港仲裁師協會理事會已為法定和合同審裁制定了一份審裁員名單。 名單中的審裁員應具有足夠的審裁知識或經驗。 已完成香港仲裁師協會審裁培訓及評估課程的法律從業人員或建築業專業人士均有資格申請列入名單。

• 網站 —— 香港仲裁師協會審裁員名單由秘書處提供。
• 網站 —— 被選定的香港仲裁師協會審裁員將在網絡鏈接中附上簡歷,與現行做法類似。

香港仲裁師協會的審裁規則和審裁條款

準備中

香港仲裁師協會對審裁員的委任

香港仲裁師協會為法定審裁和商業審裁提供審裁員委任和管理服務。

道德守則

審裁員有義務按照香港仲裁師協會理事會的要求,參加必要的持續發展培訓。 審裁員應根據適用的法律、審裁規則和香港仲裁師協會制定的道德守則進行審裁程序。 審裁員還應當向各方當事人清楚說明審裁的程序。

審裁委員會主席的簡要簡歷

需另行提供給秘書長。 秘書長